2012年9月22日 星期六

金針花海

上一次到花東賞金針花已是一二十年前的事啦,腦海裡的檔案未儲存或是不小心刪除了,竟然完全沒印象。這次到花蓮富里的六十石山,山路雖然多陡坡,我們還是克服困難抵達忘憂谷。 看到黃橙橙一片的花海,只是因是下午,那一大片花海還是刻意留下的,其他山坡上大部分一大早就被採收,只留下微黃略顯綠遠看像草皮的金針園。倒是陣雨來前的山上,霧氣山嵐變化多,讓眼前景象多變!

2012年9月15日 星期六

內湖大溝溪步道

捷運大湖站下車望大湖山莊方向,想不到這裡有一親水步道-大溝溪親水步道,即使炎熱的天氣,進入林木為帳的步道中頓然暑氣全消。這裡也是自然生態觀察區,沿途可欣賞自然植物,溪道旁蜻蜓、豆娘、蝴蝶是常客,大林木上更是觀察鳥類、賞鳥的地方,五色鳥、藍鵲都有,只要耐心、細心等待觀察。

2012年9月10日 星期一

金露花

金露花 路邊矮叢樹籬常見到修整過的金露花,長大到要開花了卻常常就被修剪而來不及開花。淡水緣道觀音廟的唐式庭園中有幾株金露花,這季節剛好花開,紫色花成串,伴隨著金黃色的果實。 金露花就是因為它那美麗成串的金黃色果實而得名,晶瑩圓潤的果實如黃金色露珠成串垂掛在垂枝上,陽光照耀下晶瑩剔透與紫花相輝映。
【轉載自維基百科】 金露花(學名:Duranta erecta),俗名台灣連翹、小本苦林盤、如意草、假連翹、Golden Dewdrop、Pigeon Berry、 Skyflower,是馬鞭草科金露花屬的植物。原生於熱帶美洲以及加勒比地區。 常綠灌木,開天藍色的小花。 球型核果成熟時會轉變成金黃色,ㄧ串串就像是金色露水。 果實有毒,誤食會有腹痛、昏睡、發燒、腹瀉、痙攣等症狀。 用途: 莖葉治瘧疾、止癢、祛瘀消腫、治跌打損傷。 果實治瘧,花為興奮劑。 適合緣栽、盆栽或綠籬,可用扦插或高壓法來繁殖。

2012年9月1日 星期六

京都醍醐寺三寶院

京都醍醐寺的三寶院裡面除了櫻花,還有值得一看的三寶文物展,精緻庭院造景是其一,只是裡面不允許照相,所以只能拍拍外庭院中的櫻花了。這一天適逢颱風,我們這外來觀光客不看電視野未查氣象預報,猛然的狂風暴雨,把我的傘吹壞了;還好三寶院門口的小商店有賣傘,否則可就無法繼續參觀了!